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

連載176頁【咖啡店男孩】

一個想要跟我買蛋糕去搭配咖啡的男孩來到強森乳酪蛋糕店,我們輕鬆聊起天來!明白他的開店想法後,我問了他4個問題:「1.你的咖啡加蛋糕套餐組合要賣多少錢?2.你的客層是哪些人?3.你跟附近店家的最大差異點?4.你預計何時回本?....四個問題他全都回答不出來。......那麼,你怎麼開店呢?如果失敗,慘賠個三、五十萬都是正常?!你可以承受嗎?...」我問他。

新書連載176頁【咖啡店男孩】
「冰箱是蛋糕的最大敵人,它會吸乾蛋糕的水分,枯萎蛋糕的滋味。」

這天強森乳酪蛋糕店裡來了一個客人,一個二十五歲的男孩要跟朋友合夥開咖啡館。
他說我們知名度高、蛋糕口碑好,所以來店裡問蛋糕價錢。
我跟他說我們不供應餐廳跟咖啡館。
他非常驚訝我們推辭。

男孩說:「你們怎麼跟別人都不一樣?別人都非常高興有一筆這樣長期配合的生意。」

我說:「我們的特色是專賣店,蛋糕以整盒出售,客人都是自用跟送禮為主。為了新鮮,每天限量製作,可能無法供應。」
男孩聽不懂,還是一直央求。
我解釋:「我們自己有整套的行銷包裝設計,蛋糕在我們店裡面是唯一的主角。如果你拿去店裡賣,咖啡館生意不好,那你要怎麼處理蛋糕?」

男孩說:「我打算把蛋糕跟咖啡或簡餐結合成套裝方式,降價售出。」

出清存貨?
這就是我最害怕的答案。

一般人只要售出就無事一身輕,不用在乎使用者的心態,但強森乳酪蛋糕店不是。
我們希望自己全心全意做出來的乳酪蛋糕,能夠受到好的對待。

包括食用方式跟保存方式。
我印製了貼條,上面詳細說明著下列事項:

強森乳酪蛋糕
尺寸:六吋切八片。
圓形乳酪蛋糕盒約直徑16公分,高5.2公分。
使用100%純乳酪製作,不添加麵粉。
冷凍冷藏皆可,建議您冷凍保存為佳。
取出請依口感解凍十分至三十分鐘。
室溫下保存六小時,冷凍保存10天。
本店蛋糕日日新鮮出爐,不添加麵粉。蛋糕請速放入冰箱冷藏!
如有軟化純屬正常現象,請放入冷凍一小時,可立刻恢復其風味!

蛋糕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商品,冰箱是蛋糕的最大敵人。
冰箱會吹乾蛋糕的水分,枯萎蛋糕的滋味。

在強森,我們的乳酪蛋糕是唯一的主角。

強森乳酪蛋糕一打開就聞得到新鮮的味道。

後來男孩輕鬆聊起天來,我問了他幾個問題:
1.你的咖啡加蛋糕套餐組合要賣多少錢?
2.你的客層是哪些人?
3.你跟附近店家的最大差異點?
4.你預計何時回本?

四個問題他都回答不出來。

他只說:「大家都說想開咖啡店,所以,我們幾個朋友湊了錢就開了!」
又是一隻迷途羔羊,這隻羊還是浪漫派。
「我們有熱情,年輕人是不怕任何困難的。」

男孩的店,三個月就收掉了。


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:04-22540583
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(公益路口.信義房屋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