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連載196頁【糕餅業老闆的三大煩惱-1】




天底下人人羨慕老闆,都喜歡當老闆,不喜歡當員工;只是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當老闆要面對的雜事很多,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智慧跟耐心來處理。
那麼我問你:「如果你是老闆,該如何面對材料上漲、業績失調,人員的離職率問題?」
很多人都說:「我是生了娃娃才知道如何當父母。」
這句話也能改成:「我是自己當了老闆,才知道當老闆真不容易。」
材料上漲、業績失調、人員的離職率高。
是我這幾年來觀察這個環境,老闆最憂心的三部曲。

詭異的是:
通常材料穩定、業績穩定,人員的離職率就高。
如果業績穩定、人員安定後,材料就上漲。
假設人員穩定、材料也穩定,業績就下滑。

*新書連載196頁【糕餅業老闆的三大煩惱-1】

一、材料上漲的煩惱:
近期的報紙說:麵粉價格上漲50%,棕櫚油上漲94%,米糠油上漲55%。
氣候異常導致國際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,以致牛奶、餅干、果汁等食品價格紛紛反應物價。
雖然這些問題跟乳酪本身沒有直接關係,但是,大環境的沸沸揚揚,讓糕餅業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原料因天災不斷與人為操作,幾乎每三年就一次大調幅。
材料漲價、成本提高、囤積原料、售價提高、客人抱怨,這是老闆的【心痛五週期】。

有人因為一碗陽春麵多漲價五元,就發誓不吃。
有人因為蚵仔煎少了幾顆蚵仔,就上網發起拒吃運動。
老闆當然希望能夠真實反應成本,又能使客人皆大歡喜。
如何讓客人認為漲價後,商品還具有競爭力,才是老闆最大的課題。
古諺:「賠錢的生意沒人做。」

光是【售價提高】這個決策,就關係到商品的研發:商品體積、售價高低、包裝尺寸。

只要做生意,這就是考驗。
請問:如果你是老闆,該如何因應?
悲觀者會說:「材料又上漲了。」
其實抱怨根本無濟於事。

如果對商品沒有足夠的看法跟準備,最後只有走上失敗一途。
強森先生說:「我們面對乳酪蛋糕有大量的想法。」
換句話就是採用【藍海策略】,當材料一波動,商店如果馬上能從口袋裡面拿出新商品來因應,就能避免受到材料上漲的第一波危機。

舉例來說,當牛軋糖風靡的時候,你就避開,避免一窩蜂做相同的生意。
市場就是這樣,當大店、小店、夜市、菜市場都在賣牛軋糖時,那一年牛軋糖主要原料{杏仁豆跟夏威夷豆}就會價格上揚。
所以此時如果你改做其他商品:松子酥或芝麻糖,或許就能避開物價上揚,又能創造商品獨特性。
當然,這還要有很強的行銷能力做配套。
一個熱門商品的誕生,會經歷過發想、評估、構想、製作、上市等過程。
最花力氣的是【培養商品】的時間。
要讓商品成名,啟動客人的購買熱潮,快則三個月,慢則一年。

強森在100年暑假推出的【曼哈頓經典乳酪】是芝麻口味,上面有一隻討喜的黑色小狗,造型非常吸引孩童,一上市就非常受到注目。
其實【曼哈頓】早在2008年的時候就完成試驗。
強森先生總是做足準備,企圖避開材料上漲,就算不能避開全部,但至少可以不受波及太深。
我的心得是:拋棄舊觀念,用全新的眼光去尋找答案。
當你有能力面對危機的時候,表示你已經很強了。.......待續。

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:04-22540583 
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(公益路口.信義房屋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