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連載280頁--【人生不是預拌粉】 2

最簡單的預拌粉就是三合一咖啡。
一包在手,馬上享受!
【咖啡粉、糖、奶精】都配好的三合一咖啡只要一撕開,熱水一沖立即飲用,再也不需要經過浸泡、濾泡、高壓真空等繁複的煮咖啡手續。
水量、水質、火候、咖啡粉的用量和研磨粗細都跟【咖啡】無關,只要跟著背面的說明書去沖泡即可。

但是美食家可不同意,因為世界就是因為差異性而產生技術上的趣味。
咖啡?喝是喝了,但是味道不對勁就讓我很生氣。
原因在哪裡呢?
三合一咖啡像是缺少了臨門一腳,滋味總是不夠完整。


長相都對,但是味道就是不同。
想一想你什麼時候喝它?因為趕時間?因為成本低?還是以上皆是。
如果人有時間跟金錢,我想,大家都寧願選擇喝一杯真正手工煮出來的咖啡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玉琴同學這幾年一直積極的在全省烘焙班上課。
她說:「要不要陪我去上課?一節課才兩百元而已,是跟名師喔!」
她開心的說:「今天去學做年糕,真的好簡單喔!都不用像從前要磨石磨跟蒸籠,只要把預拌粉倒下去攪拌攪拌就可以了。做出來真是超像的!還有鬆餅粉、蛋糕粉、提拉米酥粉......加點水、加點蛋。快速成型!」我沒時間陪她。

半年後,她帶著疑問的表情說:「現在的老師好像都是產品公司派來的教學人員,我們學了很久,技術似乎都沒進步?」
她說的名師是原料行教學名單裡面【懂銷售】原料的那批人。
當我聽她細說從頭,發現她的教學人員只是想賣她材料。

很多烘焙課都是預拌粉教學。
洋洋灑灑的一堆蛋糕名稱,好像學完就很厲害。
但是,重點來了:
重點不是在教學,重點是:他很會賣東西,賣到原料行老闆笑呵呵。

每一個人都有生存之道,烘焙班、教學老師以及學生要的東西都不同。
當然不怪他,畢竟,一堂課兩百元連材料費都不夠,妳寄望什麼。
我勸玉琴同學多花一點時間,針對自己最有興趣的蛋糕麵包加強研究。

我想,從前我的烘焙人生如果是以預拌粉開場,那絕對沒有強森這家店。

那幾年我遇到的蛋糕師傅,都是老老實實拿功夫來教的那種。
大家最常讚美強森的是:真好吃。
這也是要感恩我的老師不藏私。
遇到什麼樣的師傅,決定了妳未來的路。

蛋糕預拌粉在歐美超市有很多品牌,這是市面上合格販賣的一種蛋糕快速品。
我們標榜手工商品的價值,但是,卻做不到。
現在的人生活太快速,沒有辦法像以往家庭主婦能夠慢工出細活。

如果你閱讀過法國跟義大利的烘焙書,師傅們都會有幾篇特別鍾愛的配方,驕傲地談論著配方來自他們的祖母、曾祖母、或曾曾祖母的手藝。歐美家庭主婦最開心的成就,則是被客人索取甜點配方。她們認為烘焙是一種手藝。一個人的手藝能藉著世代傳承流傳到後代,就是一種藝術。

我想,使用預拌粉就沒有辦法到達這種境界。
*************

其實,烘焙跟人生很相似。它們都在訴說同樣的話題。
怎樣製作都是可以成形,問題是:你要做到什麼程度?
我對味道的圓滿性很要求。

*************
眼見不一定為憑,看不見不表示不存在。
藝術家達文西是一個對科學、發明、雕塑、音樂、數學、工程和建築都非常有研究的人。

首富比爾蓋茲最喜歡蒐集達文西的手稿,他認為天才的密碼都記錄在那六千張筆記裡面。
五百年前達文西就用繪畫精準描繪出人的內部結構,但是當他完成之後,問著:人的內部結構我都明白了,那麼「精神」究竟在哪裡?

面對那麼多麵包跟蛋糕,我也真想問:出色的味道在哪裡?
師傅好像都忘記了麵包該有的美味,只在乎外觀。
大家只在乎分店開多少家?標榜SOP作業系統,製作更多數量,員工分紅多少?
好吃與美味從來都不是這些人會注意的事情。

我要說的重點是:師傅如果對味蕾的訓練不夠,或是吃過的食物種類太少,就容易出現這種狀況。
你可能說我吹毛求疵,但是,你只要吃到一家【以味道取勝】的店做出來的麵包,就很容易明白我的意思。
現在市面充斥著許多速成的原料,但是如果做不出真正好吃的東西,很快就會消失在舞台上。

********
後記:
我們生活在一個什麼以方便為主的世界裡面,什麼都有三合一。
標榜不用技術或是馬上成形的東西最受歡迎。

預拌粉就像是繪畫速成班,教你在短時間內達到技法。
連百貨公司裡都有油畫速成班,只要三小時就能教妳畫了一幅梵谷的畫。
但妳終究無法成為梵谷。因為梵谷的心是熱烈的,梵谷的眼是多彩的。


我的老師總是說:「認真聽材料說話!」

天氣冷的時候跟天氣熱的時候,材料的表達心性不同。
做蛋糕的時候,摸索所有的材料、跟它們接觸,自然會產生共鳴。
製作美食的人一定要多方面了解材料。
假設材料再好,如果不會使用,再好的材料都是沒用的。

乳酪蛋糕的任務是要做出讓客人發出「啊.......」的讚美聲音。
強森乳酪蛋糕店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對材料的判斷。
因為品嚐過世界各地的美食,所以能吃出好味道。 

人生,不是預拌粉。
這可是鍛鍊出來的工夫。



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:04-22540583
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(公益路口.信義房屋旁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